当前位置四海网 > 美食 > 美食头条

江浙沪立夏吃什么

2021-06-17 09:42:01  来源:四海美食网综合头条

  1、立夏蛋:江浙沪地区会吃咸蛋,叫“补夏”。最好是咸鸭蛋,因为咸鸭蛋中钙质、铁质等无机盐含量丰富,含钙量、铁量比鸡蛋、鲜鸭蛋都高,是夏日补充钙、铁的首选。

  2、乌米饭:乌黑油亮,清香可口,由糯米浸入乌树叶内数小时后烧煮而成。江苏和安徽一带每逢农历四月初八,多有人家用乌饭树叶煮乌米饭,已成习俗

  3、七家粥:浙江农村地区立夏必吃“七家粥”。七家粥是汇集了左邻右舍各家的米,再加上各色豆子及红糖,煮成一大锅粥,由大家来分食。

  4、尝三鲜:无锡民间历来有立夏尝三鲜的习俗。三鲜分地三鲜、树三鲜、水三鲜。地三鲜即蚕豆、苋菜、黄瓜,树三鲜即樱桃、枇杷、杏子,水三鲜即海蛳、河豚、鲥鱼。其中以尝地三鲜最为普遍。

  5、尝八新:镇江地方有“立夏尝八新”的食风。这“八新”就是樱桃、新笋、新茶、新麦、嫩蚕豆、杨花萝卜、鲥鱼和石首鱼(黄鱼)。其中鲥鱼最为名贵。

美食头条排行